close

曾經有一陣子喜歡問朋友:「你快樂嗎?」那時各種回答都有;衛道一點的人會劈頭就說怎樣定義?哪方面?

隨性點的會說,一般啊,每天都碼這樣過;不賴啊,現在滿穩定的,到是謹慎點的會說:「嗯這個問題很好,很久沒想,說不上快樂,但某些部分快樂,但其他部分可能普通吧。」

 

今天去剪頭髮,走在捷運站回程的路上,一個頭髮略長,嘴角有個痣的中年男子走在我前,我帶著耳機聽著音樂,頭低著站在忠孝復興站的手扶梯左邊走道上緩緩向上邁步;但這時蓋過耳機的聲音傳來,中年男子略帶氣憤的講著電話,他一手提著公事包,另一手拿著手機歪斜著頭夾著手機,我被他的聲音吸引,走在他背後,他持續講著電話:「我叫你不要這樣,不可以,你現在給我就這樣剪,你聽不懂嗎?上回才跟你講」,我聽著他略兇不滿的口氣,站在他排隊的隊伍之後;不知是否他的電話聲音,等候處的排隊隊伍都沒有人繼續隨著我的後面排,反倒是在旁的隊伍尾隨更長。

車子來了,中年男子持續對著電話那旁的聲音用不客氣的口吻說著:「你為什麼不多想想,你不是不知道家裡現在這個狀況,你給我剪短點,聽到沒有?」,中年男子不一回挂斷了電話,手機從耳旁拿開,我帶著耳機的音樂純粹了起來,少了我失神的聆聽,我想這是父親對子女的一段對話吧。

 

那一刻,我感覺到一股哀傷,這個小段的場景讓我想到前幾天新聞中,有個原來在新竹科學園區做清潔的失業的男子,為了台北縣的臨時工登記,因為沒趕上火車,竟然騎自行車北上,直到無力,路程中還靠警察的救濟。

 

剛剪完頭髮的我,想到那位捷運上的父親;想到新聞,感受到自己最近為了健康鍛鍊騎自行車的生活。真的,有時想想,年輕時的自己,確實比別人提早走出去,過程有美好的,有苦辣的,再幾個月30歲的我,是否站在鏡子前問自己說話。

 

大部分的時候,人,總是短視的,他們看眼前的結果,看成就,看功名,看富足,但是,只有一項是看不到的,那是自己。

 

所以或許每個階段,面對鏡子問問:「你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與我的台北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