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讀好友MAX的新譯書《大衛.林區談創意》,大衛.林區,不知大家是否陌生,但他其實是位偉大的導演,曾經他因為經濟的窘迫,讓他一部電影《橡皮人》用了五年才拍攝完成,其中一場戲,主角傑克在門的這一邊,過了一年半後,才拍他從門往另一邊走過來,而這跨度的過程中,導演又沉寂一段時為了百年電影歷史不斷重複的生計問題打轉;然而他的創作中,能在每一部的開始就找到了段落,

並且了結此章,在下一部影片中,開始新的一個虛幻世界,無論於形式與故事;然而他的虛幻是真實的令人無語。

 

真和平”「我們都相信,和平是笑話,我們無法享有和平。有人贏得選美后冠,好笑的是,她祈求世界和平。」書中一篇文。

是的,他是一個溫和的人,但創作中卻是充滿了自我毀滅,那痕跡卻無法在導演的氣質中表現;摧毀每個階段的自己,而到他五六十歲時的創作依舊如此,大衛的人生觀決定了他的路。

 

同樣的反思到前段選美的皇后,當她與上一任的皇后交接舉起后冠,她們在燦爛炫目的燈光下讓世界和平的聲音充滿那個時刻,然而她們的身後是她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毀滅自信後所留下的最終唯一,為何?世界和平又永遠是給予勝利者之姿來宣揚呢?

反思於自我,該看到自己的懦弱、優柔、愚昧、倦墮、推託,反過來其實該感謝那些在人生旅途中衝突的、對立的、虛偽的、狠心的、自私的、冷眼的他們給予我對比自己的空洞,他們讓我要一點點的填滿自己,所以此刻我要對自己“宣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與我的台北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